Æcsk_Cipher◥Neun

█_「人は一人で胜手に助かるだけ。谁かが谁かを助けることなどできない。」

格物致知

【现学现用的科普】导致大巴坠江的不是科里奥利加速度生理效应

我来现学现用了

起因是看到微博那篇“科里奥利加速度错觉导致大巴坠江”的po,但是po主并不是科研人员也不是医疗卫生人员,这种事又不属于常识,所以我就去查了一下

我不讨厌以科学理论解释任何非科学问题的行为,但是如果打着科普旗号却完全弄错,那就非常让我觉得反感了。

1.名词错误

科里奥利加速度、科里奥利错觉、科里奥利加速度生理效应都是存在的,并且三者之间是有理论上的直接关联性的,但是没有科里奥利加速度错觉这种东西

虽然不应该这么刻板地纠结于名称,但是反过来说,如果不纠结名称,那么科里奥利加速度错觉到底是啥这个问题就根本没有确切的解释了,如果po主想要以此来混淆概念或者干脆瞎编,那真的是非常方便

2.概念错误

PO主对他提出的新名词的概念是:当身体在顺时针旋转(每秒60°),头部却又迅速地从右往左急速转动60°以上时会感觉自己在向右旋转。

这个定义是完全错误的。

当然,如果是他对自己新提出的名词进行了初次定义,那不能判断这个概念有错误,因为这种东西根本就没有对错,从根本上就没有理论价值。(通俗点讲就是胡编乱造)

 

我查了一下科氏加速度、错觉、加速度生理效应三个条目

科里奥利加速度:在转动参考系中,物体在做牵连运动的同时,沿旋转半径做相对运动,由牵连运动和相对运动交互耦合而形成的加速度称为科里奥利加速度

 

综合加速度错觉/交叉力偶错觉/科里奥利错觉:产生于人体绕一个轴旋转时,又在与旋转轴垂直的另一个轴面内动头所产生的与前两个轴垂直的第三个轴面内。是指飞行员因飞机沿某一轴转动产生角加速度的同时飞行员头部又绕另一轴转动,这时在飞行员大脑中得到一种与实际飞行动作不同甚至相反的错误知觉。

 

科里奥利加速度生理效应:机体在绕一轴作匀(科里奥利加速度)旋转运动时,在与该轴垂直的另一平面上同时又有旋转运动时所产生的特殊加速度引起的机体反应。

 

可能会看不懂或者一时之间不好理解,但是最重要的地方我已经标粗了。绕轴旋转的同时也在绕与该轴垂直的另一个轴旋转。

跟po主所说的概念毫无关联。

 

结论:不要学习错误的知识,不要信大v科普,就算大v靠谱也一定要自己查一查再消化。大巴坠江与科里奥利加速度生理效应无关,与科里奥利错觉无关。不存在科里奥利加速度错觉。


评论

© Æcsk_Cipher◥Neu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