Æcsk_Cipher◥Neun

█_「人は一人で胜手に助かるだけ。谁かが谁かを助けることなどできない。」

格物致知

关于沼泽人思想实验

某个人出门去散步,在经过一个沼泽边上的时候不幸的被闪电击中而死亡。与此同时在他的旁边正好也有一束闪电击中了沼泽,十分罕见的是这个落雷和沼泽发生了反应,产生了一个与刚才死掉的人无论形体还是质量都完全相同的生物。

我们将这个新产生的生物叫做沼泽人。沼泽人在原子级别上与原来那个人的构造完全相同,外观也完全一样,当然大脑的状态(被落雷击中的人死前的大脑状态)也完全被复制了下来,也就是记忆和知识看起来也完全一样。走出沼泽的沼泽人就像刚死去的男人一样边散步边回到了家中,然后打开了刚死去的男人的家门,和刚死去的男人的家人打电话,接着边读刚死去的男人没读完的书边睡去。第二天早上起床后,到刚死去的男人的公司上班。

以上摘自网络百科

这个思想实验的核心类似特修斯之船,但实际上却又有完全有别于特修斯之船的部分。

这是两个命题的不同视角造成的。

相比之下沼泽人思想实验显然更有趣也更难理解。涉及人类本身,同时涉及情感和理论。

从理论上来讲,能做到原子级的构造一致,那么显然沼泽人就是死去的人本身。

死去的人已经死去也是无法反驳的事实,然而从单纯的理论角度出发,死者死去的本身也是可以完全忽视的。

外界对此无法提供任何不同的反馈。

但是,从伦理和情感上来说,沼泽人对死者的替代是无法被简单接受,无法被忽视的状况。

从而出现一种对于普通人类来说最为恐怖的推论:我无法判断自己是沼泽人还是人,无法判断自己是否被替代。

这就像缸中大脑一样,最终解决的方法只有车库龙那样用奥卡姆剃刀原理将这类状况视为不可能发生或者直接简化为未发生。

而实际状况是,谁都说不准这种事情发生的可能性是否存在。

由此,每个人得出的不同结论,或是每个人做出不同反应,是非常有趣的。

以我个人的观点来看,如果我被沼泽人取代,那么也没有关系。大脑就是人类,记忆就是人格,如果能做到原子级一致,沼泽人和我的不同点可以视为不存在。当然死去的真正的我也和作为沼泽人的我变成了介于同一个个体和两个个体之间的物质,如何面对自己可能被替代这种可能性才是最可怕的。

不过反过来说,现实生活中也有非常多类似但并不这样极端的状况,既很多时候人类无法确切了解自己掌握信息的真实性。

就像假如我被沼泽人取代了,我无法判断这个假设的真实性。

然而现实生活中大部分人是坚决否定这种可能性的,那么如果真相真的是你已经被沼泽人取代,大部分人会产生怎样的思维混乱呢

这是非常值得我好奇的问题

评论
热度 ( 5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Æcsk_Cipher◥Neun | Powered by LOFTER